loader image
圣三一主日

罗马书5:1-5

2022年 06月 14日

愿主与我们大家同在

今天是圣三一主日,我们庆祝基督教的三一教义,即圣父、圣子和圣灵。每当我们在主日礼拜中朗诵《使徒信经》时,我们就会被提醒,我们的三位一体的上帝天天都在介入我们的生活中。然而,荣誉会督苏诺铭博士提到,由于缺乏足够的教导,教会对三位一体缺乏了解1。他出版了一本名为《三一上帝与基督徒生活》的书,希望解决教会中缺乏教导的问题,也希望用浅白的文字来解释三位一体的概念及其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我鼓励你拿起他的书来阅读,作为你门徒训练过程的一部分。

卫理公会感恩堂的众弟兄姐妹,当我们在圣三一的主日做礼拜时,让我们想思三位一体的上帝,即圣父、圣子和圣灵,如何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影响我们的生活。

罗马书5:1-5提醒我们,三一上帝与我们的关系。在短短的5节经文中,我们能够知道,圣父通过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使我们能跟上帝和好,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通过耶稣基督使我们记住圣父的大爱。而今天,我从罗马书5:1-5有三个学习要点。

第1节“因此,我们既然因信称义,可以说是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很重要的一点是知道我们生命是以一个罪人作为起点。我们应当是与上帝敌对的,因为我们是有罪的,我们自己想成为上帝。我们始终无法自救的。正如罗马书6:23a所说,”罪的工价就是死”。但是,由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所做的,他用他的血救赎了我们,使我们通过耶稣基督与上帝、圣父和好。因此,必须从我们的罪和救赎的観点来看待与上帝的和好。

第二,第2b节说:”我们因盼望上帝的荣耀而夸口”。有些时候,我们会认为我们是因着我们在社会上所得的成就和名声而称义,而不是因着相信。有的时候,我们认为自己因为在教会中的事奉和成就而获得了称义,而不是因为相信。教会越大,我们的自豪感就越强。在路加福音10:20,耶稣提醒七十二个门徒,“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弟兄姐妹,我们夸口是因为对上帝的荣耀有盼望,以及因为所有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的人,从堕落中能得到重建有盼望。这是上帝为我们做的事情,我们要感谢,我们要赞美,我们可以为此夸口。

第三,在第5节中说:”盼望不至于使我们羞愧,因为上帝的爱已经借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弟兄姐妹,我们不羞愧于看似将我们的希望寄托在不可能的事情上,看似寄托在反文化的事情上,看似寄托在与世界如此不同的生活上。世界会指责我们,误解我们,给我们压力,给我们带来痛苦。我们必须忍受苦难,这是我们的荣耀,(第3节)知道忍耐生品格,是被上帝认同的品格,品格生盼望,是对上帝永远的盼望。而我们有圣灵在我们里面,教导我们,引导我们,为我们祈祷,通过圣子将我们的生活方向对准圣父。

卫理公会感恩堂的众弟兄姐妹,当我们在圣三一的主日做礼拜时,让我们想思三位一体的上帝,即圣父、圣子和圣灵,如何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影响我们的生活。

愿主与我们大家同在。

1 Robert M Solomon, The Trinity And The Christian Life Singapore: Armour Publishing, 2016, 11.

陈勇畅传道

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