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image
款待客人
2023年 01月 30日

在教会里,我们都可以尽一份力去欢迎新来的朋友和访客。

庆祝农历新年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款待客人,如为到访的客人献上茶水和点心,客人甚至可以留下来吃午餐或晚餐。希伯来书的作者说,“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希伯来书13:2)。

“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希伯来书13:2)

在早期教会,其中一种的待客之道就是欢迎陌生人进入社区,敞开和慷慨地款待客人。例如,保罗打发推基古和阿尼西谋到歌罗西信徒那里去(歌罗西书4:7-9),以分享保罗的消息和鼓励他们。尽管没有明说,想必歌罗西信徒会照顾这两个弟兄,为他们提供住处和食物,并满足他们的需要,他们的逗留时间可能会持续好几个月。

款待客人是早期教会的标志,此做法促使教会在全罗马迅速地发展开来。早期基督徒的待客之道不仅仅是照顾陌生人和外邦人,他们也关心社会中的穷人和弱势群体。这显明,他们牢记耶稣的绵羊山羊比喻:“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马太福音25:31-46)。

款待客人无需是一件复杂或累人的事。回想起我们首次在柬埔寨过农历新年。那时,我们刚到柬埔寨几周。在那里服事的一些宣教士邀请我们出去吃午餐。我们到一家当地的汉堡包小店用餐,小店就在加油站旁边。宣教士朋友的暖心举动,令我们十分感动。

在现今的新加坡,我们不会贸然地邀请陌生人回家做客。但在教会里,我们都可以尽一份力去欢迎新来的朋友和访客。今天的人们渴望彼此间真诚相待。趁此佳节,让我们竭力在教会里打造一个热情友好的环境。

林建隆牧师

主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