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image
我们的上帝是一位宣教的神,是万国的神

腓立比书2:10-11

2022年 10月 03日

生活在异乡,一个与自己国家完全不同的地方,绝非易事

在过去的四周里,不同的国旗被悬挂在教堂一楼的显眼位置。这有助于提醒我们宣教事工的重要性。我们的上帝是一位宣教的神,是万国的神。

在与众会友交流时,我发现我们当中有许多不同国籍的人。两个主日前,我和来自越南的Keane交谈,早前我也见过来自泰国的Grape。在冠病疫情之前,我曾和来自柬埔寨的Phearum交谈。她曾参与教会的招待服事。

“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上帝,也归与羔羊!」”(启示录7:9-10)

据我所知,最大的外国人群体来自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其次是来自香港和东亚的人。我们也有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感恩堂确实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教会,因此,宣教事工可以从我们教会里开始做起。

我曾生活在一个跨文化的环境中,我可以想象这些外国人必须做出某些调整,以融入感恩堂文化。其实,这调整只占一小部分,想必为了适应我国这个小红点的生活方式,他们还需要多番努力。另外,还有那些完成海外工作回国的新加坡人,他们也需要经历一段调整的时间。

生活在异乡,一个与自己国家完全不同的地方,绝非易事。我从他们的身上观察到两点。

第一,无论来自哪里,他们都具上帝的形象。无一例外,他们都承认基督的主权。他们通过独特方式(包括自身文化的元素),来表达自己与上帝的关系。在参与教会生活方面,他们非常积极和热情。我个人认为,这些都印证了保罗的话,“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腓立比书2:10-11)。

第二,我很高兴看到这些不同的外国人加入我们感恩堂大家庭,非常欢迎他们。看到他们与其他教友一起敬拜,真是一种喜乐。我想,这就是未来敬拜的预示:“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上帝,也归与羔羊!」”(启示录7:9-10)。

显然的,我们的海外朋友丰富了我们的文化,我们因他们的同在而蒙福。

林建隆牧师

主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