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image
冲突 !!!
使徒行传15章36-41节
2022年 06月 28日

在上帝的使命中团结一致

当我在预备数码事工团队进入下一阶段的工作时,我就预备在会议的时候有一个圣经分享。我被引导去看使徒保罗在使徒行传第15章中如何为他的第二次宣教之旅做准备。在他的准备过程中,使徒行传15章36-41节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过了些日子,保罗对巴拿巴说:“我们可以回到从前宣传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们景况如何。” 巴拿巴有意要带称呼马可的约翰同去; 但保罗因为马可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他们,不和他们同去做工,就以为不可带他去。于是二人起了激烈的争执,甚至彼此分开。巴拿巴带着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他就走遍叙利亚、基利家,坚固众教会。”

更重要的是找一个时间来和解,使用我们百般的恩赐来荣耀上帝,并互相鼓励和肯定。

保罗对马可非常不满,因为马可在他们第一次传教的中途抛弃他们,而拒绝接受他。他觉得对宣教士应该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而马可却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巴拿巴可能更善解人意和仁慈,或者他可能有偏爱,因为马可是他的表弟。无论如何,他们无法达成共识,以至于他们选择了分道扬镳。在这一点上,教会的合一似乎已经破灭了。

谁对谁错呢?按照圣经来说,两者都可以是对的。一方面遵守规定是不可或缺的,另一方面宽容和仁慈是可圈可点的。但我意识到,随着我们在教会中的进步,在领导团队中,在教牧和员工团队中,意见的分歧是不可避免,任何一方都会在争论中引用圣经教义。当我们有不同语言、不同文化和不同期待的会众时,情况更是如此。教会的分裂甚至可能发生,正如我们在其他教会看到的那样。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圣经中后来所看到的是和解。在歌罗西书4:10,腓利门书24,提摩太后书4:11,保罗肯定了马可,一位他曾经拒绝和鄙视的同工。圣经中没有记载的是巴拿巴对马可的鼓励、肯定和指导,在别人失去信心时,他对马可仍表现出对他的信任。彼此的肯定,肯定了教会合一的愿景,教会合一的使命。现在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有两个宣教队,一个由保罗领导,另一个由巴拿巴领导。团队被扩大为几个团体,有更多的人参与在其中。我们为宣教的增长而赞美上帝。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虽然分歧是令人遗憾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更重要的是找一个时间来和解,使用我们百般的恩赐来荣耀上帝,并互相鼓励和肯定。即使我们是在不同的宣教旅程前进,我们还是在一个使命中,在上帝的使命中团结一致。

陈勇畅传道

传道